您当前的位置: 管理规定

计算机工程学院课程考试管理工作细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1 08:58   点击:[]次
 

计算机工程学院课程考试管理工作细则

课程考试是考核学生的一种重要方式,课程考试管理工作包括考试命题、监考工作、评阅试卷、试卷复核、录入成绩、提交归档材料等环节。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应按照《金陵科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和《计算机工程学院考试命题细则》的文件规定,开展各环节的工作。为了有序地进行课程考试的管理工作和实施各门课程考试,现将有关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均应严格遵循时间节点执行相关环节的工作内容,履行职责。

一、考试日程安排及试卷提交

1、考试日程安排

为使我院考试工作有序进行,本学期考试安排及试卷提交时间规定如下表:

结束课程的时间

原则上安排考试的时间

考试试卷提交时间

第10周之前

第12周

第8周之前

第11周~第12周

第14周

第10周之前

第13周~第14周

第16周

第12周之前

第15周~第17周

第18周

第14周之前

第18周

第19周(集中考试周)

第14周之前

按照教务处的规定,每个班级在集中考试周必须有一门专业类课程的考试,因此,如某班级的课程均在第17周之前结束的话,则将该班最后结束的专业类课程安排在集中考试周考试。具体考试时间的安排将在第11周之前通知。

另外,如果由于调课、补课等原因而使课程延长结束时间的任课教师,需将课程结束时间的相关信息报学院教务科,以便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2、试卷提交要求

(1)命题小组或命题人按照《计算机工程学院考试命题细则》进行命题组卷,组卷完成后进行试卷命题的自查,并填写《计算机工程学院命题质量自查表》;同一教师或不同教师所授相同的课程编码的不同班级的课程,原则上应统一命题,进行统考,需要统考的班级及课程,由各系主任在第8周之前统一上报给学院教务科,以便安排考试时间。

(2)完成试卷、答题纸、试题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命题质量自查表的系(部)主任、主管院长审核签字。

(3)命题人填写《金陵科技学院试卷送印审批登记表》两份(A、B卷各一份),并由系(部)主任和主管院长审核签字。

(4)严格按照时间,命题人将已完成各级审核签字的A、B试卷(上机考试为A、B、C、D试卷)、试题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金陵科技学院试卷送印审批登记表》一并提交给学院教务科。

(5)试卷、试题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上的命题人、制作人、系(部)主任审核、主管领导批准等签字,必须用签字笔手签,不得打印或盖章

二、监考安排及监考

关于监考安排,根据考试的场次和教师的上课时间安排监考,每位任课教师按照学期课程量平均安排监考场次。

关于监考,监考教师必须在考试前一天到王炀处领取考试试卷、考场情况记录表、金陵科技学院监考守则、金陵科技学院考场规则、金陵科技学院考生须知、草稿纸等考试用材料,并且妥善保管和保密,以便次天的考试正常进行。

监考当天,要求监考教师提前20分钟到达监考教室,考试开始前进行学生考试座位的安排、宣读金陵科技学院考场规则、金陵科技学院考生须知,分发试卷等工作;监考过程中,监考教师要严格遵守金陵科技学院监考守则,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监考完成后,认真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清点试卷。

三、试卷评阅及复核

为了使教师对学生的成绩评价客观、准确,各系(部)要充分重视试卷评阅及复核环节。首先,各系(部)应组织试卷分数复核小组,以便完成试卷评分的相互复核工作。

具体步骤为:

(1)任课教师根据教务处的试卷评阅规范要求、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批改试卷并以得分形式(正分)标示出试卷上每题或每个得分;如果出现批改错误,应及时改正,并在更正处签名;试卷批改应使用红色水笔。统考课程的试卷原则上要进行流水批改试卷。试卷批改完成,确认无误后,批阅教师在《金陵科技学院试卷评阅登记表》评阅栏中签字;

(2)教师按照试卷复核小组的安排,进行复核试卷。若试卷复核发现问题,复核教师及时通知任课教师进行试卷整改,确认无误后,复核教师在《金陵科技学院试卷评阅登记表》复核栏及合分人栏中签字;最后,系(部)主任在《金陵科技学院试卷评阅登记表》审核签字。

(3)任课教师自行检查学生试卷及卷面成绩,填写《计算机工程学院试卷自查表》。

四、成绩录入与分析

在试卷评阅和试卷复核结束以后,任课教师在按标准给出平时成绩的基础上,将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在教务处规定的时间内录入教务系统,并在成绩提交之前必须进行录入数据的审核,最后形成成绩登记表和课程考试成绩分析表(空表)。

课程考试成绩分析表的填写应正确、完整,并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考试的结果进行客观地分析,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反思,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或教学改革的思路;如果发生考试卷面分60分以下(不含60分)大于等于30%的现象,需要在《课程考试成绩分析表》中进行特别说明(不够写部分可以另外补充纸张)。

五、提交归档材料

1、提交给教务的试卷相关档案

作为考试的一项工作,提交归档材料是教师的职责。考试结束后需要归档的材料包括:考场情况登记表,试卷评阅登记表,课程考试成绩分析表,试题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空白试卷,学生答题纸,成绩登记表,点名册(记录平时成绩),三份学生作业、任课教师自查后填写的《计算机工程学院试卷自查表》等归档材料提交学院教务科。

归档材料的明细要求见《计算机工程学院任课教师期末上交材料清单及要求》,上述所需归档的材料均须经过审核签字之后交至考务秘书处;分散考试试卷应按时上交,如果未按时上交,学院将做好记录,以作为年终考核扣分项。

2、提交给实验中心的实践相关档案

课内实验、独立实验以及课程设计等实践相关档案,按照各类实践课程的归档要求,课程结束、最迟开课学期结束之前提交到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二○一五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