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部开展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7 11:40   点击:[]次
 

根据《中共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2018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精神,按照《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部中心组2018年下半年学习计划》要求,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部于9月26日上午在科技楼2-523会议室开展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此次学习主题为“关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
学院院长朱勇在发言时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我们要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响应“课堂革命”、强化本科教育过程管理,以育人为目标、能力为导向、过程为抓手、改革为动力,不断提高本科教育和学校各项事业的水平和质量。
学院副院长樊静在发言中说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其次,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最后,要将坚持以“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到学院的教学工作,加强专业建设,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积极推进基于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和加快课程和教材建设,与时俱进,更新课程内容和使用优质教材,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应用多种教学方法的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自主学习能力;制定和完善相关教学管理制度,实现每一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和监督有制度可依,培养合格的应用技术人才。
基础教学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娟在学习体会中谈到,在新的历史坐标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本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灵活规范、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构建多元协同的学业规划辅导“矩阵”;建设高度联通的学业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可持续的职业发展路径。
管理与实验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利峰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一所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理应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谋求更快的发展;理应在新征程中坚持教育自信的基础上扎根地方办大学;理应进一步深化内涵、做强特色,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能力,全面激发应用型高校的办学活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于“协同育人”有以下几点理解:开放性,“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方式要求实施开放式办学;协同性,“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方式,不再是由学校单方负责人才的培养,而是由产学研三方共同合作来完成人才的培养;应用性,“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方式,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共赢性,“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方式强调合作办学,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双赢互动、互赢互利。
陈冠亚书记在最后学习总结时强调,本次专题学习的重点是“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与我们联系最紧密的是回归本分,在教育环节中,如何做到潜心育人,如何做到教书育人,如何在我们的课堂上和服务管理过程中起到协同育人的作用是我们着重的思考点。陈书记用被称“扫地僧”的中科院院士李小文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讲师王晓琮的现实案例,阐述了优秀教师所具备的三个特质:甘于平凡、拒绝平庸;教书育人、师之典范;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是值得所有老师去学习的。同时针对高校的专任教师,需要在学问上保持孜孜不倦的学习状态,做到教学要有耐心,育人要有恒心。

第一次中心组学习新闻稿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