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开展2019年第二次理论中心组学习
作者:周倩如   发布时间:2019-04-18 16:08   点击:[]次
 

根据《中共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2019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精神,按照《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2019年全年学习计划》要求,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于4月17日上午在科技楼2-523会议室开展2019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此次学习主题为“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陈冠亚主持学习。

学院院长朱勇在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彰显出深沉的忧患意识,体现高远的战略视野,为全党和全国人民上了居安思危的重要一课。同时,朱院长从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必须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三个方面,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阐述自己的理解。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徐永华在学习体会中谈到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需要从依法治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完善教育和培训体系;办好网络教育、继续教育;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六个方面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作为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在专业上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素养,还要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丰富知识素养,用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基础教学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娟在发言中说道,当前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不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因此,为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注意:树立辩证观念;提升感知能力;善用底线思维。

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媛媛在学习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只有将社会、国家、人民的前途命运萦系于心,对社会、国家、人民可能遭遇到的困境和危难抱有警惕并由此激发奋斗图强,战胜困境的决心和勇气,才能在前进超越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中华民族是一个饱经忧患的民族,因此在千百年生存发展的进程中,它始终强调“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强调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它倡导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任劳任怨;它也将忧患与勤俭,和勤政相联系,“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总结出“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宝贵经验教训。所以忧患意识它承载着深厚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的。

陈冠亚书记在最后学习总结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决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同时结合三个“一以贯之”,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第二,要有底线思维,用“底板思维”抓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第三,要站在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高度,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政治安全建设为根本,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条不紊地推进学院各方面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