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二次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11:58   点击:[]次
 

窗体顶端

计算机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省重点实验室于4月22日下午在科技楼2-71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苏守宝教授成新田博士主讲,学院的教授、博士等骨干教师进行了汇报交流,活动由副院长、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守宝主持,院长田祥宏出席活动。

在交流活动中,苏守宝教授围绕群体智能这一主题展开介绍,从群体智能计算、群体智能算法、网络群体智能、群体智能的研究与应用、群体智能的重要研究方向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群体智能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苏守宝教授指出,群体智能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方向,在未来涌现技术(FET)、电力系统、生物信号识别、数据挖掘、图像处理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群体智能的发展方向重点在于构建群智众创计算支撑平台、打造面向科技创新的群智科技众创服务系统 ,由此推动群智服务平台在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农业、智能医疗等重要领域广泛应用,形成群体智能驱动的创新应用系统和创新生态。

成新田博士则对自己目前的研究课题无人驾驶和智慧交通做了介绍,她表示目前的地面机器人的自主行驶主要研究成果是针对符合国家道路标准的结构化道路环境,而这些方法对于公园、野外、乡村等非结构化道路环境,由于缺乏标准道路环境所具有的道路宽度、车道线、路标等参照物,基于结构化道路环境的可通行区域识别算法均不适用因此,因此如何对非平衡数据集进行有效的迁移学习并应用于解决无人驾驶车辆的非结构化环境可通行区域识别和可通行性判别是自己当下所研究的问题和方向。

两位博士汇报结束后与会教师针对报告中的涉及的专业知识、研究方法、技术策略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在学术交流和借鉴中得到了启发和提升。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