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线上研究生培养指导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3 19:14   点击:[]次
 


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硕士点建设工作的开展,做好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培养准备工作,4月13日下午2点,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线上研究生培养指导讲座。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杨明教授主讲,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田祥宏主持,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相关教师近50人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杨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围绕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这一主题,从导师必备的修养和素质、对培养方案手册的认识、对学生因材施教的方法、把握学位论文质量的要点等几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杨明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的核心,研究生培养对于高校有着重要意义。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在学生中要做到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要对自己的学术方向和研究水平有清楚的认知和了解,不断关注当下学术热点,具备宽泛的知识面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不断拓宽国际视野,要做德才兼备之师,才能真正为学生做到传道受业解惑。

此外,研究生导师还要了解和熟悉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手册,特别要关注研究生论文审核相关政策,对研究生选课和论文提出有益建议和指导,做好把关工作。同时,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要注意细心观察,因材施教,认识到学生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夯实基础,发展长处,给学生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尽可能地让学生发挥创造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潜力。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与杨明教授就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不仅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未来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也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体会,为未来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