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王凌教授应邀为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3 17:37   点击:[]次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5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王凌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调度优化”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网通、机电、软件、等有关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苏守宝主持报告会。

  王凌教授指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制造业由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这既是国家战略,也是社会重大需求。当下大数据计算与工程优化问题的复杂性面临巨大挑战,优化调度在计算机、控制、生物、管理、工程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核心,是增效、节能、减排、降耗、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接着,王教授结合多个生产势力智能制造背景分析了智能优化调度的必要性与关键科学问题,新型群体智能(Swarm Intelligence, SI)计算理论、模型和方法,基于群体智能的分布式生产调度与协同优化等,并窗体顶端

5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王凌教授应邀做客金科学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调度优化”的在线学术报告。金科学术讲堂由校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本期讲堂学术活动由计算机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承办,计算机、网通、机电、软件等有关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机电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等七十余人聆听了报告,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江苏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苏守宝主持在线报告会。

  王凌教授指出,推进智能制造是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和长远目标的国家战略,优化调度是制造系统的核心环节,是提高效率、增加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智能优化调度是推动新一代计算智能、控制工程和生产调度等领域发展和交叉研究的重要课题,面向智能制造的调度优化问题也面临新的挑战。王教授结合其团队研究课题和多个生产应用实例,以智能制造背景提出了智能优化调度的复杂性与关键科学问题,分析了智能优化的理论、算法机制、模型和方法,指出智能算法模型只有融合机理分析和数据解析,才能实现合理预测下的复杂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与决策。

报告结束后,智控学院院长杨忠教授、软件学院院长曾岳教授等老师还与王凌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请教和讨论,王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参会师生深受启发。

附:王凌教授简介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