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线上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30 19:29   点击:[]次
 

10月28日下午,南京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线上知识产权专题讲座,讲座由南京苏高专利事务所副所长张弛主讲,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田祥宏主持,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通学院等八十余名教师参与讲座。

讲座中,张弛副所长围绕如何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这一问题,从发明专利的授权趋势、专利的类型、发明专利的授权要求、提高授权率的应对方法四个方面作了阐述。张所长指出,从2016年开始,专利审查越来越严格,授权率也在逐年降低,目前申请发明专利的难度是越来越大,在申请专利的时候,首先要排除非正常申请这一基本风险。他指出,发明专利的授权主要在实质审查阶段,实质审查首先关注的就是专利的新颖性和创造性,专利必须要有实质性的特点和显著进步,对于现有的科学技术,该专利要能达到更好地效果。张所长强调,专利申请的技术方案必须早于任何形式的公开。另外,张所长还通过多个实例,为大家讲解了发明专利申请书在撰写时所必须注意的要点和技巧,以及如何应对审查机制中卡点和难点的应对策略。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就讲座中的专利问题与张所长进行了讨论,本次讲座,使老师们对于发明专利的申报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申报发明专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