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新闻
东南大学张敏灵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15:09   点击:[]次
 

1026日下午,东南大学博导、国家杰青张敏灵教授应邀做客金科学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中偏标记学习的研究及其应用”的在线学术报告。金科学术讲堂由校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本期讲堂学术活动由计算机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承办,计算机、网通软件等有关学院师生七十余人聆听了报告,计算机学院院长田祥宏教授主持在线报告会。

讲座中,张敏灵教授首先讨论偏标记学习的概念及其与相关监督学习框架的关系张教授指出,偏标记学习是一类重要的弱监督学习框架,在该框架下每个对象同时具有多个候选标记,但其中仅有一个为其真实标记同时向大家解释了“监督学习”、“强监督假设”、“半监督学习”、“偏标记学习”、“多标记学习”等多个关键概念,比较其相互之间的差异并阐释它们与若监督学习框架设计之间的关联。

其次,张敏灵教授对现有偏标记学习算法进行总结并介绍张教授指出、“偏标记学习的核心策略是消歧、目前团队主要工作包括三方面,一是特征感知消歧策略,即对训练本中实例的结构化关系进行描述,利用其再特征空间中的相似性来进行标记消岐第二是类别不平衡策略,这其中主要包括数据层面的处理和算法层面的处理,目前团队主要致力于研究基于数据层面的CIMAP处理方法。第三是多标记学习策略,该策略的主要目标是构造多标记预测器,即对特征空间到标记空间里的每一个样本,可以同时预测其多个相关标记。最后张敏灵教授参会师生提供了偏标记学习的相关学术资源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张敏灵教授就讲座相关问题进行了请教和讨论,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师生们深受启发,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的同时,也提高了学术参与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