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开展2019年第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

作者:周倩如   发布时间:2019-05-09 10:41   点击:[]次
 

根据《中共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2019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精神,按照《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2019年全年学习计划》要求,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于5月8日上午在科技楼2-523会议室开展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此次学习主题为“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的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陈冠亚主持学习。

陈冠亚书记在发言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高等学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为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必须紧紧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内涵,探析意识形态工作的互动性、融合性和实效性,把握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并结合自己的理解,深刻阐述了工作中如何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互动性、融合性和时效性。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莉莉在学习体会中谈到,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高度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出了新的重要战略部署,为高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并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一、坚守思想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全程、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三、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朱俊在学习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立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第一任务。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做到“旗帜鲜明”、紧密围绕“两个巩固”三个方面谈对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的认识和体会。

数字媒体技术系副主任成新田在发言时表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明确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的全局高度,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决定了高校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方面具有极其特殊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高校不仅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还要深刻认识当前所处新的历史条件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陈冠亚书记在最后学习总结时强调,意识形态首先是一种思想观念,但不是一般的思想观念,其主要特征包括三个方面:群体性、系统性和历史性。大家要按照“定位好、入主流、一体化”的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改革中解决问题,聚焦重点突破,聚力建设新型应用型大学基础工程。将招生与就业一体化、教学与科研一体化、学科专业与建设一体化、线上与线下教育一体化、德育教育与学业教育一体化。要着力解决6个问题:要以大格局来谋划办学思路和方向、以大系统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大成果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以大影响来推动学院社会服务、以大联动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以大党建格局引领学院新发展,实现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