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开展2020年第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10:37   点击:[]次
 

根据《中共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202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精神,按照《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2020年全年学习计划》要求,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于6月10日上午在科技楼2-608会议室开展2020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此次学习主题为“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陈冠亚主持学习。

陈冠亚书记分别从“特殊”和“特别”两个关键词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今年的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首先,全国疫情得到极大有效控制,此时召开两会,彰显了国家成功、安全办会的自信;其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关键之年,此时召开两会,是及时总结经验、擘画未来蓝图;第三,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挑战亦是前所未有,此时召开两会,无疑是给全国人民打一剂“强心针”、吃一颗“定心丸”。今年两会的“特别”之处在于召开时间延后、会期缩短、节俭办会、会议时间压缩、增加默哀仪式等。两会的胜利闭幕让全国上下更加坚定了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的信心,全院师生要凝心聚力,落实好两会精神,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并结合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综合办主任汤露在学习中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再次牵动亿万人民的心。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做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了2019年我国取得的成绩,尤其强调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 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维艰。报告传递了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报告确立了“保”字为先,"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报告第一次提出,不设GDP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尊重事实、科学研判、因时因事调整策略的实事求是态度。报告明确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首要目标。只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办副主任张毅敏在学习体会中谈到,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从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到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再到强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对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既定目标的关键一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深化改革开放,既要在破除机制体制障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积弊,释放发展活力,也要运用创新思维解决新问题、把握新机遇。

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媛媛在发言时谈到,李克强总理于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虽短,但依然是沉甸甸的,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突出了 “实”字和“民”字,回应了各方的关切,是一份突出民生导向的务实报告。这份报告能够直面困难挑战,着力当前而谋及长远。报告指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这份报告让我们看到,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只要我们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克服。新冠肺炎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陈冠亚书记在最后学习总结时强调,全院上下要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契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坚决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围绕学校、学院重点工作,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共同打好平安校园保卫战、事业发展攻坚战,确保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不折不扣地完成,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

结合学习,对学院落实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任务提出以下几个要求。一是要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科学论断,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在当前国际复杂多变的环境和形势下,抓住国家“新基建”等重要窗口机遇期,将学院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积极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二是严格按照学校防控办要求,继续统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是要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院上下必须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为毕业生做好服务,班主任要“一人一册”,心中有数,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