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件下载
计算机工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生评定工作要求及流程
作者:李华婷   发布时间:2020-06-19 15:42   点击:[]次
 

一、准备工作

1.每年第一学期末(6月下旬)召开资助工作会,学院资助领导小组参加,要求上学年认定的困难生及下学期准备申请困难生的同学参加。学习跟家庭经济困难生有关的困难生申请流程和要求,强调学费减免问题,尤其是建档立卡要到县或区的民政办理。

2.培训学院辅导员资助制度及系统使用。

3.全院所有学生的学分绩点,需要在每年7月放假前,从正方系统中导出,便于查看上学年的平均绩点,9月开学予以告知学生,困难生申请人接受班级同学监督;

4.新学期,开学2周内,全院做好班级综测排名。

二、困难生评定

1.系统申请

学生系统中申请,提供证明材料。要求:附件的证明材料为照片格式;申请理由实事求是;注意截止时间。

2.民主评议

生活委员收齐班级材料,组织班级总人数15%进行评议,参加人员:班委、普通学生、班主任(申请困难生者不算其内),申请人自己填写个人信息,由评议人员打分。

3.材料收集

收齐纸质证明材料,结合系统家庭经济测评得分(关注100分),逐一查看,选出建档立卡、低保户。

4.定等级

特别困难。条件:上学年最多1门挂科(含校公选课)、无夜不归宿、晚归;烈士、孤儿、建档立卡者不需看综测排名,贫困县、低保户者班级综测前30%。若不达标,降级为困难等级,但给予4000助学金资助;

困难和一般困难。条件:结合学生的家庭经济测评分、困难生民主评议分及学生日常表现,进行综合打分评定。

三、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二年级及以上)

1.国励申请是在困难生中展开,非困难生不得申请;

2.困难生中凡是在上一学年,出现挂科(包含公选课)的无参评资格,有严重违纪者(作弊等)亦无资格参评。

3.院里名额分配方式:

(1)一班一人(上学年班级绩点最高者);

(2)剩下名额,不同年级平分,若有多余名额偏向大四年级;评选方式:每个班级可再报2名绩点次高者,参加评选,若绩点相同则看综测排名;不同年级横向比较,以绩点为主要依据,再兼顾专业进行名额分配。

(3)绩点,以正方系统导出的绩点为准。

四、校内励志助学金(二年级及以上)

1.条件:上一学期无挂科、愿意参加勤工助学、无晚归和夜不归宿者、有勤工助学岗位。

2.名额确定:困中选困,结合班级综测排名。按困难等级对应申请,综测排名进行筛选、综测相同看绩点,等级依次降低。若有困难生本次评选获得很多资助(获得国家励志和学费减免),可与本人沟通,获得同意后,适当降低等级,给予其他困难的优秀学生。

五、特困补助和学费减免

1.前面确定特别困难学生时,做好成绩和综测排名的核实,而后系统里只需上传,上学年成绩单和综测排名表,直接通过即可;

2.需注意,挂科一门者,是否为上学期挂科,若是则无法享受400元特困补助。

3.无勤工助学岗位不能申请。

六、 困难生伙食补助

1.条件:上一学年无挂科、无晚归和夜不归宿者

2.每位申请人,系统上传上一学年的成绩单,便于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