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通知公告
计算机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金科青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0 15:56   点击:[]次
 

各位同学:
     为引领广大金科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就做好2020年金科青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院在校生。

二、实践内容

(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金科青年积极参与新时代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需要,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以所学专业技能为依托,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

(二)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立足团员青年实际,为发挥广大金科青年在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特号召广大金科青年根据自身情况,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助力基层群众学习掌握直播带货、线上宣传、在线学习等新技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三)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动员鼓励在乡金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四)大三学生就业准备实践计划

通过对就业情况调研,对自己一年后有可能从事的行业状况和社会需求,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学习制作简历、模拟面试等方式,为就业做前期准备;根据自己初步打算的就业方向,对1-2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调研,对自己未来有意向从事的岗位进行深入了解或实习体验。完成相关实践要求,认真撰写《就业准备实践调研报告》(附件4)。

(五)“挑战杯”备赛专项计划

为选拔孵化优秀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参与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简称:“大挑”),力争在竞赛中取得突破,提升我校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决定利用2020年暑期开展“挑战杯”备赛专项计划,甄选推荐具有潜力的项目,组建优势项目团队。(详见附件7)

三、参与形式

1.院级特色项目,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可以3-8人线上组建团队,并配备团队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须进行线上指导。

学生申报特色项目须填写两类表格:《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特色项目一览表》(附件2)。

院级特色项目申报截止7月14日中午12:00,请于截止时间之前发送材料至张老师邮箱:zxx228@jit.edu.cn

2.一般项目,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

大一大二学生填写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大一大二专用)(附件3)及金陵科技学院学生社会实践鉴定表(附件6)。

大三学生填写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业准备调研报告模板(大三专用)(附件3)及金陵科技学院学生社会实践鉴定表(附件6)。

四、注意事项:

1.本次社会实践要求就近就便,所有活动在参与学生现居住地开展。社会实践期间需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2.各实践活动项目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每日向所属团组织进行安全报备,形成相关实践报告。各学院团总支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

3.院级特色项目材料交院张老师邮箱:zxx228@jit.edu.cn,一般项目附件材料于9月10日前交各班团支部。